English

有针对地读书

2000-12-13 来源: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黄松飞 我有话说

“大学时瞎读书,工作时抱佛脚,回到学校后才是有的放矢的读书。”做了一年的流浪记者,张、徐两君每每谈起这段经历,总是有点掩饰不住内心的得意。

当初的情形可不是这样,想想,好不容易考上了研究生,正在窃喜之时,猛然被一盆冷水浇了浑身透凉,学校名额有限,要求他们暂停学业一年,保留学籍,第二年再来上学。这一下,两人以为这一年的光阴恐怕要浪费了,哭丧着脸,一个劲哀叹倒霉。但也没办法,于是两人栖栖惶卷了行李,来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北京,开始了为期一年“流浪记者”的生活。

开头的日子,生活的艰辛自不必说,但精神生活倒还充实,并且还囫囵吞枣地读了不少书。因工作需要,要采访各种行业和领域的人和事情,最起码也要对他们自己和他们所从事的行业有所了解,有时还要详细弄清事情的背景和来龙去脉。学政治的和学外语的两位记者对于某些专业知识可以说是一窍不通,为此开夜车,临时抱佛脚读书也是常有的事。张君还清楚的记得为采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吴良镛,先找了6、7本有关建筑方面的书恶啃一遍。此后,因同样的原因,也临时突击过一些经济、法律、科技、互联网等方面的书,在采访一些业内人士时,也能附和几声,提一些不关痒痛或歪打正着的问题。

经过一番折腾和努力后,到第二年时,工作已较有声色,开始有点得心应手了,收入也凑合,混得开始滋润起来。在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首次高潮时,分别在国内某知名网络媒体工作,亲身经历了互联网发展的喧嚣与火热。对于这段生活,一改过去认为浪费时光的看法,反而认为收获颇多,甚至离开北京时还有点恋恋不舍。我曾经问过:有没有觉得这一年学的东西比4年大学学的东西还有用?张君说,也不能这样比,两者都不可缺少,没有4年大学生活的积累,何谈这一年的进步与收获。没有这一年实践的检验,也不知以后该学点什么。

尽管那时,很多的东西都不太明白,自己以后要干什么?自己现在应该学的什么?读点什么书?高考填志愿时的想法也简单,只为了以后找个较好的工作,所以上大学时所学都不是自己钟爱的专业。读书不是很明确。首先是想学好专业,但课本知识毕竟有限,而自己的眼界也很窄,读什么书,完全是随心所欲,凭兴趣,小说、文艺、哲学等,没什么重点。所以只能说是瞎读书,乱读书。

现在,突然从充满竞争和快节奏的生活中回归学校的宁静,一时间还确实难以适应。但学习、读书的目的已经很明确了,想做一个好的记者,必需拥有较宽的知识背景,养成较强的发散性思维的习惯,只有这样,在你关注的题材中,才能迅速地进入这个领域,领会其内涵,准确而又生动的报道出来。重新回到校园后的张、徐两君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,开始广泛的接触其他学科,阅读各种领域的书籍。经过一年的锻炼与检验,发现自己的不足,不再漫无目的地瞎读,也不是火烧火燎功利性的急读,而是有针对性的系统地精读,特别是经济学、法学、哲学和计算机。

对于以后的路该如何走,两人显得轻松而充满自信。与朋友聊天时曾经很“谦虚”的说,“能有多大出息?最多就是做一个名记者罢了!”一点也找不到去年刚去北京时的胆怯与栖惶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